加拿大与美国 · 公司

加拿大公司持有美国出租房:每年报什么,出售时怎么缴税

持有美国出租房的加拿大公司,要取得美国雇主识别号码(EIN),并决定是否作净租金选择。作了选择,公司每年提交 1120-F 表;没有选择,租金总额通常按 30% 征税。无论哪种情况,T2 税表都要申报这笔租金。出售时,买家预扣 15%;公司要通过申报来结清税款,还可能要缴分支机构利润税。

纳税年度 2026 · 最近更新  · 译自英文指南

适用对象

  • 直接持有美国出租房地产的加拿大居民公司
  • 有美国租金收入,或即将出售房产的加拿大控股公司

本文不涵盖的内容

  • 购买前选择持有结构
  • 通过美国 LLC 或另设的美国公司持有的房产
  • 个人持有的出租房
  • 外国税收抵免和公司股息的详细计算

持有美国出租房的加拿大公司,每年要报什么?

当美国租金属于有效关联收入时,加拿大公司要提交 1120-F 表;有效关联收入是作为美国业务的一部分征税的收入,包括通过选择纳入这一处理的租金。即使出租房出现亏损,也可能有申报义务。公司还要在加拿大的 T2 税表上申报这处出租房。IRS:申报责任。

同一笔租金,可能叠加三种税:对净租金(没有选择时对租金总额)征收的美国税、分支机构利润税,以及在 T2 上缴的加拿大税(可就已缴的美国税抵免)。本文假定公司直接持有房产;要比较不同的持有方式,请参阅加拿大人怎样持有美国房产。

对直接持有的出租房,美国方面的申报工作通常包括:

申报或文件用途时间
1120-F 表,利息部分附 Schedule I申报净租金收入、扣除和分支机构税有美国办事处或营业场所的,通常为年末后第四个月的第 15 日;没有的,为年末后第六个月的第 15 日
选择声明选择按净收入处理随选择适用的第一份税表一起提交
W-8ECI 表为付款方证明租金属于有效关联收入付款之前
8833 表,如果主张协定立场披露依据协定的立场,例如分支机构税减免随 1120-F 表一起提交

7004 表延长的是申报期限,不是缴税期限。有效关联应税收入的普通公司税率为 21%;也可能须缴纳预估税。1120-F 表填报说明。

州的规则另外适用。例如,在佛罗里达州经营业务、取得收入或存在的公司,通常每年都要提交佛罗里达州的 F-1120 表,即使无须缴纳佛罗里达州的税款。佛罗里达州公司所得税,佛罗里达州法规第 220.22 条。

租客支付了全部租金,而公司什么都没做,会怎样?

不属于有效关联收入的美国租金,通常按租金总额的 30% 征税,不得扣除房贷利息、维修费或其他费用。公司银行账户里收到全额租金,并不能免除这笔税。IRS 关于总收入的规则。

预扣是美国收取这笔税的方式,而不是这笔税到期的原因。付款方通常必须预扣并申报,对本应预扣的税款自己承担责任,但租客或管理人可能支付全额租金而不预扣。有美国来源收入的外国公司,如果预扣没有完全清偿它的税款,就必须提交 1120-F 表,迟交或不交可能被罚款。没有美国贸易或业务、且租金已被正确足额预扣的公司,可以免于申报。IRS:申报责任,1120-F 表填报说明,付款方责任。

在选择申报基础之前,这处出租房是否已经使租金成为有效关联收入,要看具体事实。

什么是净收入选择?公司怎样作出选择?

外国公司可以根据第 882(d) 款选择,把符合条件的美国不动产收入视为有效关联收入。这样,相关费用就可以进入净收入的计算,但要遵守扣除和申报规则。不动产选择条例。

  1. 如果公司还没有美国雇主识别号码(EIN),用 SS-4 表申请。没有美国合法住所、主要营业地或办事处的,不能在线申请。SS-4 表填报说明。
  2. 把选择声明附在适用的第一个纳税年度的 1120-F 表上,列出每处美国房产、公司的所有权权益、重大改良,以及此前任何选择或撤销的记录。
  3. 在 1120-F 表的第 II 部分申报选择的收入。
  4. 在付租金之前,把填好的 W-8ECI 表和公司的 EIN 交给付租方。它证明收入的性质;它不能代替选择。W-8ECI 表填报说明。

选择涵盖所有符合条件的美国不动产收入,而不只是费用最高的那处房产。它会延续到以后的年度。在最初的选择期之后撤销,需要 IRS 同意,并要在应适用变更的第一个年度结束后75 天内书面提出,所以这是一个跨多年的决定。选择的要求。

房贷利息不是按支付额直接扣除的。条例中的公式,会把利息分配给被视为有效关联的租金,在 Schedule I 上申报,所以它可能与贷款对账单不同,还可能适用相关的超额利息税。利息分配条例,1120-F 表填报说明。

什么是分支机构利润税?协定能减轻它吗?

分支机构利润税,是对外国公司的等同股息金额另外征收的一种美国税:大致上是没有继续投资于美国资产的美国税后盈利。国内税率为 30%。对符合协定优惠条件的加拿大公司,第十条第 5 款和第 6 款只允许美国对归属于常设机构的盈利征收,税率不超过 5%。1120-F 表,第 III 部分,协定第十条。

金额取决于美国净权益的变化:符合条件的美国资产减去分摊的负债。再投资可以减少它,之后权益减少可能暴露累计盈利,把现金留在美国账户里,本身并不能证明已经再投资。分支机构利润条例。

协定免税额是 C$500,000,或其等值美元,并要扣除该公司或关联公司在同一或类似业务上以前用掉的部分;所有美国不动产权益,合计算作一项这样的业务。它不是每年更新的新额度。第十条第 6 款 (d) 项,不动产业务规则。

有两点决定协定如何适用。第一,仅在加拿大注册并不能证明有资格:公司必须满足第二十九条 A,即限制协定优惠条款。对于由少数人持有的公司,常用的测试要看谁持有股份,以及公司向他人支付了多少可扣除费用。积极经营测试不包括进行或管理投资,不合格的公司可以向美国主管当局请求减免。

第二,盈利是否归属于常设机构(通常指公司在美国开展业务的固定营业场所),要看每处出租房的具体事实。仅有租金选择,并不能证明公司在美国从事贸易或业务。出售的收益遵循另外的规则,见下文。协定第五条和第二十九条 A,分支机构税协定规则,租金选择的效力。

主张协定免除或减轻分支机构利润税的公司,通常必须在 8833 表上披露这一立场;不披露的罚款,C 公司每次未披露为 US$10,000。1120-F 表填报说明,W(1) 项,披露规则。

公司在加拿大要为这处美国出租房报什么?

加拿大居民公司要把美国租金收入计入加拿大的收入计算,并每年提交 T2 税表,即使租金留在美国。全球收入规则,居民公司申报规则。

加拿大申报用途
T2 税表和附表 1出租结果,以及对加拿大应税收入的调整
附表 8(如适用)加拿大的资本成本折旧扣除,与美国折旧分开计算
附表 7(如适用)合计投资收入和外国投资收入
附表 21合资格的外国所得税抵免
T1135 表(如须提交)指定外国财产申报

要按加拿大税法计算,而不是照抄 1120-F 表上的净收入。除非有有效的功能货币选择,否则通常须使用加元。T2 的收入和折旧附表,货币规则。

如果所有指定外国财产的总成本在年内任何时候超过 C$100,000,美国出租房通常要按 T1135 表申报;专门为积极经营业务持有的财产除外,所以要先对出租房分类。T1135 表随 T2 一起提交,通常在年末后六个月内。CRA 外国财产规则,T2 截止日期。

公司怎样在 T2 上申请美国税款的抵免?

公司在附表 21 上计算合资格的外国税收抵免。抵免在适用限额内减少加拿大税款;它并不保证每笔美国缴款都能收回。附表 21。

出租不动产的收入,通常适用外国非经营收入税收抵免(T2 第 632 行);在加拿大境外经营的出租业务,可以适用经营收入抵免(第 636 行)。美国的净收入选择并不决定这个分类。CRA 外国税收抵免指引,《所得税法》第 126 条。

FIRPTA 预扣税要与最终的美国税负核对,而不是自动当作最终的外国税。FIRPTA 抵免程序。关于有限的抵免、超额税款和时间差,请参阅在加拿大公司税表中申报美国税款。

租金在 T2 上怎样征税?什么时候能退回一部分税款?

在 T2 上,美国房产的租金通常属于投资收入:公司当年要就它缴税,其中一部分在公司日后支付应税股息时可以退还。对于加拿大控股私人公司(CCPC)或实质 CCPC(大致指由加拿大居民控制的私人公司),其中包括 10 2/3% 的额外可退还税,这不是合并税率。CRA 投资收入税,《所得税法》第 123.3 条。

可退还的部分,记在非合资格可退还股息税账户(NERDTOH)里。如果公司在支付股息的年度结束后3 年内提交相关税表,支付应税股息就可以在账户和股息的限额内,释放退税。CRA 可退还税和股息规则。

小企业扣除适用于在加拿大经营的积极经营业务,所以美国租金通常不符合;对同时经营积极业务的公司,租金收入可能减少这项扣除。CRA 小企业扣除,《所得税法》第 125 条。关于税率、省份差异、这项扣除的减少和股息计算,请参阅控股公司与公司内部投资。

公司出售时会被预扣什么?要申报什么?

买家通常根据 FIRPTA,预扣外国公司变现金额的 15%:包括现金、收到的其他财产,以及承担的或附着于房产的相关负债,而不是收益,也不是还清房贷后剩下的现金。例外或 IRS 预扣税证明可以改变预扣额,但只在各自的条件下才行。没有预扣的买家,可能要对税款承担责任。IRS FIRPTA 规则。

出售文件或税表责任与用途
8288 表和 8288-A 表买家申报并缴交预扣税款,通常在转让后20 天内
1120-F 表公司申报出售的收益或亏损(1120 表的 Schedule D,转入第 II 部分第 8 行),并申请预扣税的抵免
加拿大 T2 税表,视情况适用附表 6 和附表 8公司申报加拿大的收益,以及任何资本成本折旧扣除的追回

即使没有租金选择,也没有实际的美国业务,美国也把房产出售的收益或亏损视为有效关联收入,所以净收益按普通的 21% 公司税率征税,预扣税款用来抵这笔税。把公司的 EIN 交给买家:8288-A 表上没有 EIN,IRS 就不会寄回盖章副本,公司必须附上成交文件和预扣税声明,才能申请抵免。最终税表会显示还要补税,还是可以退税。1120-F 表上的出售申报,FIRPTA 申报。

如果 8288-B 表已在成交当日或之前提交、仍在审批中,买家仍然要预扣;缴交推迟到 IRS 寄出决定后20 天,卖方拿不到这笔款项。公司必须在成交当天或前一天书面通知买家它已申请。证明规则,待决申请程序。

加拿大另外按加拿大计税成本和折旧历史计算这次出售。对资本财产,通常资本收益的 50% 须征税,出售时追回的资本成本折旧扣除要全额计入收入。只报告成交的现金,两者都会漏掉。加拿大的处置附表,应税资本收益,追回。

分支机构利润税是在出售时到期,还是在款项汇回加拿大时到期?

出售和汇回加拿大,本身都不决定它。这项税取决于当年美国税后盈利(其中包括出售收益),以及美国净权益的变化,如上所述。对有权享受协定优惠的公司,条例只对归属于常设机构的盈利,或在协定不禁止时,对美国不动产权益的收益征收这项税。分支机构利润规则。

完全终止全部美国业务,可以获得分支机构税减免,但卖掉最后一栋楼,并不自动满足条件。条件包括:年末没有美国资产,并在之后的三年内,该公司或关联公司不把这些资产或所得款项用于美国业务,也没有有效关联收入。豁免声明(通常是 8848 表)必须在税表截止日前提交,包括延期。不符合条件,可能使分支机构税连同利息和罚款恢复,而分配或再投资所得款项,会改变条件是否满足。完全终止的条件,豁免要求。

收到所得款项的股东,可能要在所收价值的范围内,对公司未缴的税款承担责任:在美国,作为受让人,在公司自身核定期限届满后一年内;在加拿大,如果与公司不是独立交易关系,且支付的对价低于财产价值,则依第 160 条,可在任何时间核定。美国受让人规则,加拿大受让人规则。

我们从来没有提交过 1120-F 表:还能扣除费用吗?

这取决于迟交了多久。1120-F 表在截止日后18 个月内提交,通常能保住公司的扣除和抵免;超过这个期限,扣除和抵免通常就丧失,除非 IRS 给予豁免;但按来源预扣的美国税款的抵免例外,迟交的税表仍然可以申请。如果上一年度的税表也没有提交(且这不是公司第一个需要提交税表的年度),当 IRS 寄出通知,说明当年的税表缺失时,这个期限会提前结束。IRS 申报说明,扣除和豁免条例。

豁免要求公司未申报时是合理且善意的;明知必须申报却选择不报的公司,不符合条件,而且除非公司配合确定它的税款,否则不会给予豁免。租金选择的第一个年度有自己的期限:报税后 3 年或缴税后 2 年,以较晚者为准。选择的时间。关于补救流程,请参阅加拿大公司漏报美国税表。

如果股东或家人住在这处房产里呢?

股东免费或低价个人使用公司的美国房产,可能产生加拿大的股东福利。第 15 条还可以涵盖给予与股东不是独立交易关系的家庭成员的福利。股东福利规则。

使用日历、租赁协议、租金支付证明,以及房产租金价值的依据,能说明实际发生了什么。估值取决于具体安排;请参阅由公司持有的住宅。

示例

一家安大略省的控股公司,直接持有佛罗里达州的一处出租房。所有数字均为说明性的,以美元计。

假设每年租金总额为 $40,000,允许的美国扣除为 $20,000。如果租金不属于有效关联收入,也没有选择,按总额计算的联邦税率 30% 为 $12,000。作了有效的净收入选择并保住扣除后,应税租金为 $20,000;按 21% 的普通联邦公司税率,税款为 $4,200。这些数字不含分支机构税、州税和加拿大税,所以这个差额不是选择所节省的金额;选择在以后的年度也继续有效。

之后,假设公司以 $600,000 现金出售,没有承担负债,没有非现金对价,也没有预扣税例外。按 15% 计算的 FIRPTA 预扣税为 $90,000,这并不能确定最终的税款。如果美国的收益是 $200,000,按 21% 计算的联邦税为 $42,000,其差额 $48,000,将在 1120-F 表上申请退税,州税和分支机构税另计。T2 报告另行计算的加拿大结果。

提交或出售前,公司应该准备什么资料?

出售前,或补报漏报的年度时:

  • 所有权记录、EIN、年末、地契、成交结算单、土地与建筑物的价款分配、改良发票、租约、租金台账、贷款记录和费用发票。
  • 以往的 1120-F 表、选择声明、W-8ECI 表、T2 税表和 T1135 表,以及美国折旧、加拿大计税成本和资本成本折旧扣除明细表。
  • 缴税、退税和预扣税记录,IRS 或 CRA 的通知,美国资产和负债余额,以往使用协定免税额的情况,以及任何出售协议或家人使用日历。

您的情况不同?

本文引用的数据

项目数值来源
向境外人士支付美国来源 FDAP 收入的预扣税率
适用于与美国经营活动无有效关联的美国来源固定或可确定的年度或定期(FDAP)收入总额;税收协定可能降低税率。非居民独立承包人在美国提供服务所得报酬,也适用这一税率
30%IRS:固定、可确定、年度或定期(FDAP)收入
核对日期
FIRPTA 的一般预扣税率
通常按境外卖方出售美国不动产所获总对价计算
15%IRS:8288 表格填报说明
核对日期
在美国设有办事处时,1120-F 表格的申报日期
通常报税日期;财政年度于 6 月 30 日结束的公司适用特殊规则
年末后第四个月的第 15 日IRS:1120-F 表填报说明
核对日期
在美国没有办事处时,1120-F 表格的申报日期
在美国没有办事处或营业场所的境外公司的通常报税日期
年末后第六个月的第 15 日IRS:1120-F 表填报说明
核对日期
美国联邦公司所得税率
美国公司应税收入适用的统一税率;外国公司的有效关联收入也适用同一税率(1120-F 表填表说明第 II 部分)
21%IRS:1120 表格填报说明
核对日期
申请撤销持续有效的美国不动产税务选择之截止期限
向 IRS 申请同意撤销的书面请求,须在拟撤销的首个纳税年度结束后规定期限内提交,并由纳税人或授权代表签署
75 天《美国联邦法规》第 26 编第 1.871-10(d)(2)(iii) 条
核对日期
分支机构利润税税率
第 884(a) 条对境外公司未再投资于美国业务的税后美国经营利润(视同股息金额)征税;税收协定可能降低税率或改变适用方式。
30%IRS:1120-F 表格填报说明,第 III 部分
核对日期
加美税收协定的分支机构税上限
归属于常设机构的收益所须缴纳额外税的上限,须符合协定适用资格
5%加拿大财政部:加美税收协定第 X(6) 条
核对日期
加美税收协定的分支机构收益免税额度
以加元计算的免税额度,须减去本公司或关联公司针对相同或类似业务已经使用的金额
C$500,000加拿大财政部:加美税收协定第 X(6)(d) 条
核对日期
未披露依据税收协定采取的报税立场的罚款(C 型公司)
根据第 6712 条,对 C 型公司按每次违规计收。
US$10,000IRS:8833 表格(2022 年 12 月修订版)
核对日期
T1135 表格的申报门槛
年内任何时间全部指定境外资产的成本总额,以加元计算;超过此金额时须申报
C$100,000《所得税法》第 233.3(1) 及 (3) 条
核对日期
加拿大公司所得税报税期限
按第 150(1)(a) 段,从公司税年结束后起算
六个月《所得税法》第 150(1)(a) 段
核对日期
加拿大控股私人公司(CCPC)投资收入须缴的额外可退还第一部分税
通常适用于可扣除股息以外的投资收入;须符合条件并受法定限额约束
10 2/3%
纳税年度 2026
CRA:T2 公司所得税指南第 7 章
核对日期
申请股息退税时,T2 报税表的提交期限
从私人公司支付应税股息的税年结束后起算
3 年《所得税法》第 129(1) 款
核对日期
FIRPTA 买方申报期限
8288 和 8288-A 表格通常从转让后起算;按时申请预扣税证明可推迟缴款
20 天IRS:8288 表格填报说明
核对日期
资本收益计入应税收入的一般比例
《所得税法》第 38(a) 条的一般规则;有例外情况
50%加拿大司法法规:《所得税法》第 38 条
核对日期
分支机构利润税:完全终止后的限制期
自完全终止当年结束时起算:公司或其关联公司不得在美国业务中使用已终止业务的美国资产或其变现所得,也不得有有效关联收入
三年eCFR:26 CFR 1.884-2T(a)(2)(i)(B) 和 (C)
核对日期
对最初受让人核定责任的延长期限
按《美国国内税收法》第 6901(c)(1) 条,从转让方的评税期限届满后起算
一年IRS:受让人责任案件
核对日期
就他人的所得税债务向受让人核定责任的时限
适用第 160 条时,《所得税法》第 160(2) 款允许随时核定税款
任何时间《所得税法》第 160(2) 款
核对日期
为保留扣除及抵免,1120-F 表格通常须在此期限内提交
从税表截止日起计算;可能适用例外及 IRS 提前发出通知的规则
18 个月IRS:外国公司的 1120-F 表申报责任
核对日期
首年作出第 882(d) 条选择的一般截止日
法规第 1.871-10(d)(1)(i) 条采用第 6511 条的退税申请期限;签署延长核税时效的协议可延长期限,未报税时适用不同规则。
报税后 3 年或缴税后 2 年,以较晚者为准《美国法典》:第 6511(a) 条
核对日期
税收协定规定的持股比例;达到后,美国的累积盈余税和个人控股公司税仍可对加拿大公司征收
第 X(8) 条:在纳税年度后半段全程,由美国公民或居民(某些加拿大公民除外)或第三国居民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已发行有表决权股份的价值
50%加拿大财政部:加美所得税协定第 X(8) 条
核对日期
同类财产互换的指定期限
自换出财产转让之日起算;换入财产须不迟于第 45 天午夜,以书面形式指定
45 天eCFR:26 CFR 1.1031(k)-1
核对日期
同类财产互换的接收期限
自换出财产转让之日起算;如转让年度税表的截止日(含延期)更早,则以该截止日为准
180 天eCFR:26 CFR 1.1031(k)-1
核对日期

官方来源

关于本指南

译自英文指南 · 阅读英文原文

本文介绍所列纳税年度的一般规则,不构成针对您个人情况的建议。

英文原文更新记录

  • : 首次发布。

跨境税务

和专业人士聊聊您的情况。

请说明涉及的国家、经营主体和时间安排。我们会告诉您,本指南哪些内容适用于您,以及需要办理哪些事项。

免费 · 10 分钟

预约咨询

预约咨询

免费 · 10 分钟

预约日历及客户门户可能显示英文。

日历没有加载? 预约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