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用對象
- 收到美國支付平台稅務表格的加拿大居民獨資經營者
- 透過美國平台銷售貨物或服務的加拿大居民公司
本文不涵蓋的內容
- 美國公民、綠卡持有人及其他美國稅務居民
- 透過美國 LLC 或美國公司銷售的賣家
- 預扣稅退稅申請及 W-8 表稅收協定資格聲明的詳細操作
- 美國庫存、州所得稅和銷售稅登記規則
- 在業務之外出售個人物品,以及合夥企業申報
美國平台為什麼寄來 1099-K 表或 1042-S 表?
1099-K 表申報的是為賣家處理的付款;1042-S 表一般申報支付給外國收款人的特定美國來源收入,以及相關的預扣稅。兩種表格的用途不同。
| 表格 | 表格申報的內容 |
|---|---|
| 1099-K 表 | 曆年內透過支付卡、支付應用程式和線上交易平台收到的付款總額(1a 欄,另附每月合計) |
| 1042-S 表 | 按類別列出的須申報收入,包括已預扣的稅款(收入代碼、總收入、豁免代碼、預扣稅抵免) |
美國平台提交其中任一種表格時,會給收款人一份,並向 IRS 提交另一份。即使稅收協定或其他豁免使平台沒有預扣稅款,仍可能須提交 1042-S 表。IRS:1099-K 表、IRS:1042-S 表填表說明。
收到表格後怎麼辦。 請把表格和銷售記錄放在一起,將 1a 欄的金額與您自己的銷售報告和撥款報告核對。款項出現在 1099-K 表上,本身並不表示它須課稅;無論是否收到表格,加拿大的經營收入都要申報。IRS:收到 1099-K 表後怎麼辦。
收到這兩種表格,是不是表示我要繳美國稅?
收到 1099-K 表或 1042-S 表,並不能說明加拿大賣家要繳美國所得稅。
不是美國稅務居民的賣家,要分開判斷三個問題:收入來源於何處、賣家是否在美國從事貿易或業務,以及稅收協定是否限制了由此產生的稅款。即使免繳美國稅,仍可能須提交美國稅表。IRS:Publication 519。
加拿大賣家的收入,什麼情況下要在美國課稅?
加拿大賣家的收入要不要繳美國稅,取決於賣的是什麼、銷售或工作在哪裡發生,而不取決於買家或平台在哪裡。
| 收入 | 判斷美國來源的起點規則 |
|---|---|
| 為轉售而購入的貨物 | 按貨物出售地點判斷,一般是所有權轉移給買家的地點 |
| 賣家自產的貨物 | 按賣家自有生產資產所在地判斷;資產分布在兩國時按比例劃分 |
| 服務 | 按工作實際完成的地點判斷 |
這些只是起點規則,也有例外:銷售歸屬於賣家的美國辦事處時,結果可能不同。對購入的貨物,銷售一般視為發生在所有權和貨物損失風險轉移給買家的地點。IRS:Publication 519,收入來源、26 CFR 1.861-7(c)、26 CFR 1.863-3(c)。
來源只是第一步。在美國從事貿易或業務的賣家,銷售貨物所得的美國來源利潤,一般視為與該業務有效關聯;外國來源的收入一般不是,除非涉及美國辦事處。沒有美國貿易或業務的賣家,只有美國來源的固定或可確定的年度或定期收入(FDAP 收入),例如特許權使用費,才按 30% 的稅率(或較低的稅收協定稅率)課稅;預扣規定把出售財產的收益排除在這一類之外。IRS:Publication 519,第 4 章、26 CFR 1.1441-2(b)(2)。
依加拿大與美國稅收協定第 VII 條,有權享受協定優惠的加拿大協定居民,其營業利潤一般只有歸屬於美國常設機構的部分,才須繳美國聯邦稅。第 V 條涵蓋固定營業場所、某些代理人及符合條件的服務活動,所以沒有美國辦事處,並不等於一定沒有常設機構。加拿大與美國稅收協定第 V 條及第 VII 條。
我是加拿大人,為什麼收到了 1099-K 表?怎樣避免再收到?
加拿大賣家收到 1099-K 表,通常是因為平台把該帳戶當作美國收款人:平台沒有留存外國身份表格,或帳戶有美國地址、美國銀行帳戶等美國人士跡象。僅有加拿大地址,並不能避免收到。要降低再收到的可能:
- 把下表中適用的表格提交給平台,並隨時更新。
- 核對帳戶名稱、地址和收款銀行,是否與實際產生銷售的實體一致。
- 問清平台留存的表格是否涵蓋已經撥付的款項:免出具表格的前提,是付款前已持有相關文件,所以事後補交 W-8 表,可能無法撤銷已經出具的表格;請詢問平台是否願意更正。
美國平台向地址在國外、款項付至美國境外帳戶的收款人付款時,只要付款前已持有有效的外國身份文件,就無須提交 1099-K 表。如果帳戶顯示美國地址或美國收款指示,該項免除還要求在平台與賣家簽訂合約後 90 天 內取得 W-8 表;如果平台知道賣家是美國人士,該項免除不適用。交易平台或支付應用程式在一年內金額超過 US$20,000 且交易超過 200 筆時,必須向 IRS 申報;低於該門檻時也可以寄出表格;支付卡付款沒有最低金額。IRS:外國收款人例外、IRS:申報門檻。
| 取得收入的賣家 | 通常適用的外國身份表格 |
|---|---|
| 經營獨資業務的加拿大個人 | W-8BEN 表 |
| 加拿大公司 | W-8BEN-E 表 |
表格交給平台,而不是交給 IRS。如果收入與美國貿易或業務有效關聯(即在美國開展的經營),可改用 W-8ECI 表;W-8 表用來證明收款人的身份,所以必須與收入性質相符。W-8 表一般有效至簽署後第三個曆年結束;如果出現使其不再正確的變化(收入變為有效關聯,或個人搬到美國),須在 30 天 內通知平台並提交新表。加拿大公司的 W 表格介紹公司如何填寫和續期。IRS:W-8BEN 表填表說明、IRS:W-8BEN-E 表填表說明。
如果平台預扣了稅並寄來 1042-S 表,怎麼辦?
收到 1042-S 表,表示平台把某筆付款視為支付給外國人士的美國來源收入,並在表上申報已預扣的稅款。這筆稅款能否追回或抵免,取決於平台預扣的原因,可以從收入代碼和豁免代碼看出。
某些美國來源收入(例如特許權使用費),在與美國貿易或業務無有效關聯時,可能預設按總額預扣 30% 的稅;稅收協定可能降低這一稅率。這並不是對透過美國平台銷售的所有收入一律課稅;特許權使用費的情況,請見美國客戶支付的特許權使用費和許可費。IRS:固定或可確定的收入。
平台沒有收到收款人的 W-8 表時,可能必須按 30% 的稅率預扣,或按 24% 的備用預扣稅率預扣(備用預扣稅是平台替 IRS 先扣下的一部分付款);1099-K 表的 4 欄申報備用預扣稅。IRS:W-8BEN 表填表說明、IRS:1099-K 表填表說明。
1042-S 表每一欄該核對什麼,以及追回或抵免稅款的流程,請見向加拿大人付款時的美國預扣稅。
我要因為這張表提交美國稅表嗎?
僅憑這張表,不會產生美國申報義務。出現以下情況時,可能須提交美國稅表:在美國有貿易或業務(即使稅收協定免除了稅款)、有預扣沒有完全涵蓋的美國來源收入,或要申請退稅。
| 收款人 | 需評估的美國稅表 | 一般截止日 | 常見的報稅原因 |
|---|---|---|---|
| 非居民個人或獨資經營者 | 1040-NR 表 | 6 月 15 日(曆年,沒有須預扣稅的工資) | 在美國有貿易或業務、有預扣沒有完全涵蓋的美國來源收入,或要申請退稅 |
| 加拿大公司 | 1120-F 表 | 沒有美國辦事處時為 年度結束後第六個月的 15 日;有美國辦事處時為 年度結束後第四個月的 15 日 | 原因相同,另加某些有效關聯收入 |
適用哪種稅表,取決於賣家在美國的活動:公司請見加拿大公司的美國稅表(漏報年度請見加拿大公司漏報的美國稅表),個人請見有美國客戶的加拿大自由工作者。
是否提交稅表,還決定能否保留扣除。外國公司要對後來被認定須繳美國稅的收入主張扣除和抵免,一般須在稅表截止日後 18 個月 內提交稅表,個人則須在截止日後 16 個月 內;如果上一年度的稅表沒有提交,可能適用更早的期限。1120-F 表填表說明指示外國公司:如果有限的美國活動沒有產生有效關聯收入,或認為依稅收協定無須繳美國稅(例如沒有常設機構),應提交保護性稅表來保住這些扣除。主張收入不歸屬於美國常設機構的稅表,除非適用豁免,一般須附 8833 表;未披露的,每次可處 US$1,000 罰款(C 公司為 US$10,000)。IRS:Publication 519,報稅資訊、IRS:1120-F 表的申報與保護性稅表、26 CFR 1.882-4(a)(3)、IRS:8833 表。
我在加拿大要申報什麼?被預扣的美國稅會怎樣?
加拿大居民賣家要在加拿大申報業務收入,包括沒有出現在美國表格上的銷售。銷售額與合資格成本要分別申報,不能只按平台撥款後的淨額申報。CRA:平台納稅義務。
| 加拿大賣家 | 加拿大的申報方式 | 需評估的外國稅收抵免表格 |
|---|---|---|
| 獨資經營者 | 經營收入和費用填入 T2125 表,隨個人稅表一併申報 | 聯邦抵免使用 T2209 表 |
| 加拿大居民公司 | 經營結果列入公司的 T2 申報 | 聯邦公司抵免使用 Schedule 21 |
加拿大稅額一般按每筆金額發生當天的匯率折算為加元;用哪個匯率,以及某些公司可以選擇以美元申報的做法,請見美元銷售與電商平台收款。CRA:申報貨幣,第 1.3-1.8 段。
美國預扣稅不會自動成為加拿大的抵免:抵免有上限,已退還的稅款和超過稅收協定稅率的預扣稅,都不屬於合資格外國稅。外國經營收入稅的未用抵免額,可向前結轉 3 年,或向後結轉 10 年(《所得稅法》(Income Tax Act)第 126(2) 條)。省或地區的抵免須另行申請(T2036 表;魁北克居民向魁北克稅務局(Revenu Québec)申請,見 CRA 抵免頁面)。個人請見加拿大稅表上的境外收入,公司請見在公司稅表上申請美國稅款抵免。CRA:外國稅收抵免,第 1.32-1.38 段。
怎樣把表上的總額與我的帳目對上?
先把表格與交易記錄對帳,再把交易記錄與平台撥款和加拿大稅務申報對帳。1099-K 表的 1a 欄不扣除手續費、退款、折扣或運費。IRS:總額付款申報。
| 對帳項目 | 需要弄清的內容 |
|---|---|
| 交易總額 | 與帳戶及月度報告的合計核對;透過其他管道付款的銷售單獨列出 |
| 退款、折扣、手續費和運費 | 確定金額和所屬期間;把平台收費與運費收入、運費成本分開;保存銷售和調整記錄 |
| 銷售稅 | 確定付款中含有多少稅款,以及由誰收取或匯繳 |
| 時間、預扣稅和貨幣 | 說明交易日期、撥款日期與財政期間之間的差異;已扣除的稅款要與手續費分開列示,並列出匯率計算 |
除農民、漁民和佣金代理人外,自僱賣家按應計基礎(accrual basis)申報收入,即收入在賺取時而不是收到款項時計入,所以曆年的表格金額可能與申報期間的收入不同。CRA:T4002,第 1 章。在 T2125 表上,銷售額中含有的銷售稅、退貨、折讓和折扣填在 3B 金額處,為銷售而購買或製造的貨物,在售出的期間申報成本。CRA:T4002,第 2 章。
詳細流程請見核對銷售與撥款。
CRA 看得到平台報告的我的資料嗎?
加拿大有自己的平台申報規則,與美國表格各自獨立;1099-K 表或 1042-S 表無法說明某個平台在加拿大是否有申報義務。在加拿大,與 1099-K 表最接近的,是申報平台必須提供給每位被申報賣家的資料。
相關規則載於《所得稅法》第 XX 部分,首個須申報期間為 2024 曆年。設在加拿大境外的平台營運商,只要為加拿大居民賣家促成銷售或服務,也可能是申報平台營運商。申報營運商要申報每位賣家的身份、已支付或已記入的對價、活動次數,以及收取或預扣的費用、佣金或稅款,並在不晚於次年 1 月 31 日 的期限內,把這些資料提供給賣家。如果營運商只為某位賣家促成了貨物銷售,且該曆年不足 30 筆、總額不超過 C$2,800,該賣家被排除在外。CRA:平台申報指引,第 2.29、6.2、6.3 和 6.11 段、《所得稅法》第 282(1) 條。
加拿大規則對營運商、賣家和活動各有條件,只處理付款的軟體不屬於平台。加拿大申報的對價是已支付或已記入的淨額,不同於 1099-K 表的總額,所以兩邊的合計會有差異。CRA:第 2.5-2.6 段及第 7.7 段。申報平台收入的方法,請見自僱收入如何課稅。
如果表格有誤、重複或沒有收到,怎麼辦?
付款表格的金額不準確時,請要求出具方更正,並且對相關的實際業務交易只申報一次。沒有收到表格,並不免除加拿大居民申報收入的義務。須出具表格的平台,必須不晚於次年 1 月 31 日 提供 1099-K 表,不晚於次年 3 月 15 日 提供 1042-S 表。IRS:1099-K 表收款人副本、IRS:1042-S 表截止日。
- 把收款人姓名、帳戶、期間和金額與您的記錄核對。多個平台可能各出具一份 1099-K 表,請確認沒有兩張表涵蓋同一筆銷售。如果表上是您個人的名字,但銷售由您的公司完成(或相反),請要求出具方更正收款人,並保留能證明哪個實體賺取了這筆收入的記錄。
- 1099-K 表有誤、重複或寄錯對象時,請向表上列明的出具方要求更正後的表格;重複的表格或不屬於您的表格,更正表上的金額應為零。IRS 無法更正出具方的表格。
- 1042-S 表有誤時,請要求扣繳義務人提供更正後的收款人副本,並按規定修改向 IRS 提交的申報。
- 保留原表、更正後的副本和往來函件;更正期間,請照常遵守稅表截止日。
IRS:1099-K 表有誤、IRS:更正 1042-S 表。
收集表格、W-8 表和平台接受記錄、撥款報告和月度銷售;如果不確定是否涉及美國稅務,再補充合約、運輸條款、生產地點和在美國工作的日期。
舉例
僅供說明。所有金額均以美元計;本例不計算稅款,也不提供匯率。
一位加拿大獨資經營者透過美國平台提供服務,全部服務都在加拿大完成。1099-K 表顯示付款總額為 US$40,000。平台記錄退款 US$2,000 和手續費 US$3,000,實際撥付賣家 US$35,000。假設沒有銷售稅、預扣稅、其他成本或時間差異。
在 T2125 表上,US$40,000 的付款總額填在 3A 金額處,US$2,000 的退款填在 3B 金額處,得出退款後的銷售額 US$38,000,填在 3C 金額處。US$3,000 的手續費單獨列為費用,扣除後為 US$35,000,尚未扣除其他費用。加拿大申報使用對應的加元金額。
僅憑這張表,不能確定有美國稅或美國稅表申報義務。全部在加拿大完成的工作,對美國稅務而言一般屬於外國來源;其他任何美國經營活動,仍須另行審查。
您的情況不同?
- 您在美國提供過服務: 請見有美國客戶的加拿大自由工作者。
- 您在美國倉庫有庫存: 請見在美國有庫存的加拿大賣家。
- 款項屬於授權許可費用: 請見美國客戶支付的特許權使用費和許可費。
- 您需要評估銷售稅: 美國銷售稅請見外國賣家和銷售稅,GST/HST 請見向美國客戶收取 GST/HST。
- 您的銷售透過美國有限責任公司(LLC)或美國公司進行: 表格上可能是該實體的名稱,而不是您;請見美國 LLC 的加拿大所有者或美國公司的加拿大所有者。
- 您經常在美國長期停留: 停留天數足夠時,加拿大人可能成為美國稅務居民,此時 W-8 表就不正確;請見季節性赴美居住者與美國居民身份。
- 您是美國公民或綠卡持有人: 請見住在加拿大的美國人;以美國納稅人身份收到 1099-K 表的情況,請見網路賣家所得稅。
- 公司在美國的活動或稅收協定資格不確定: 請帶上表格和記錄,進行跨境稅務審查。
本文引用的數字
| 項目 | 數值 | 來源 |
|---|---|---|
| 對支付給外國人的美國來源 FDAP 收入的預扣稅率 適用於與美國經營活動無有效關聯的美國來源固定或可確定的年度或定期(FDAP)收入總額;稅收協定可能降低稅率。非居民獨立承包人在美國提供服務所得的報酬,也適用這一稅率 | 30% | IRS:固定、可確定、年度或定期(FDAP)收入 核對日期 |
| 1099-K 表境外帳戶例外:帳戶顯示美國地址或美國銀行指示時,收取 W-8 表的期限 平台與參與的收款人訂立合約義務後,最遲須在這麼長的時間內收齊 W-8 表(或合適的替代文件);如果平台知道收款人是美國人(US person),該例外同樣不適用 | 90 天 | IRS:1099-K 表填表說明 核對日期 |
| 聯邦 1099-K 表的平台給付申報門檻 電商平台或支付應用收到的金額須超過這個數字,且交易超過 200 筆,才觸發聯邦第三方支付網路申報要求;支付卡交易沒有這個門檻。 | US$20,000 | IRS:認識您的 1099-K 表 核對日期 |
| 情況變化使 W-8BEN 表不正確時,通知付款人的期限 情況變化後,須通知扣繳義務人或付款人,並提供新的 W-8BEN 或其他適用表格 | 30 天 | IRS:W-8BEN 表填表說明 核對日期 |
| 須申報支付適用的備用預扣稅率 適用備用預扣稅規定的給付,目前的聯邦預扣稅率 | 24% | IRS:備用預扣稅 核對日期 |
| 採用日曆年且沒有須預扣稅的工資收入時,1040-NR 表的截止日期 在該稅務年度的下一年,未計入適用的延期或週末、假日順延 | 6 月 15 日 | IRS:第 519 號出版物,報稅時間與地點 核對日期 |
| 在美國沒有辦事處時,1120-F 表的申報日期 在美國沒有辦事處或營業場所的境外公司的一般報稅日期 | 年度結束後第六個月的 15 日 | IRS:1120-F 表填表說明 核對日期 |
| 在美國設有辦事處時,1120-F 表的申報日期 一般報稅日期;財政年度於 6 月 30 日結束的公司適用特殊規則 | 年度結束後第四個月的 15 日 | IRS:1120-F 表填表說明 核對日期 |
| 為保留扣除額及抵免而提交 1120-F 表的一般期限 自稅表截止日起計算;可能適用例外及 IRS 提前發出告知的規則 | 18 個月 | IRS:境外公司的 1120-F 表申報責任 核對日期 |
| 非居民為申請扣除而提交稅表的期限 從 1040-NR 表的原定截止日期後起算,不考慮延期;可能適用更早的 IRS 函件規則,也可能獲得 IRS 豁免 | 16 個月 | IRS:非居民外國人在美國持有的不動產 核對日期 |
| 未披露稅收協定申報立場的罰款 依第 6712 條,每次違規;適用於 C 公司以外的納稅人。 | US$1,000 | IRS:8833 表(2022 年 12 月修訂版) 核對日期 |
| 未披露稅收協定申報立場的罰款(C 公司) 依第 6712 條,C 公司每次違規。 | US$10,000 | IRS:8833 表(2022 年 12 月修訂版) 核對日期 |
| 未使用外國營業稅收抵免的回溯 僅可按外國營業收入稅規則使用,並須遵守第 126 條的規定 | 3 年 | 《所得稅法》:第 126(2) 款 核對日期 |
| 未使用外國營業稅收抵免的結轉 僅可按外國營業收入稅規則使用,並須遵守第 126 條的規定 | 10 年 | 《所得稅法》:第 126(2) 款 核對日期 |
| 加拿大數位平台申報規則(第 XX 部分)下的第一個應申報期間 CRA 表示,第一個應申報期間是 2024 曆年 | 2024 曆年 | CRA:數位平台營運商申報規則指引,第 6.3 段 核對日期 |
| 申報平台營運商須向應申報賣家提供其申報資料的日期 該日期所在年份為賣家被認定為應申報賣家的曆年的次年 | 1 月 31 日 | CRA:數位平台營運商申報規則指引,第 6.2 段 核對日期 |
| 第 XX 部分被排除賣家:應申報期間內少於 30 次商品銷售的最高對價 平台營運商僅為商品銷售促成少於 30 次相關活動,且在應申報期間(一個曆年)內支付或計入的對價總額未超過這一金額時,該賣家屬於被排除的賣家 | C$2,800 | 《所得稅法》第 282(1) 款,「被排除賣家」(d) 項 核對日期 |
| 平台須向收款人寄送 1099-K 表副本的日期 該日期所在年份為所報曆年的次年;須提交該表的支付卡公司、支付應用程式或線上交易平台,須不遲於此日期把副本寄給收款人 | 1 月 31 日 | IRS:認識您的 1099-K 表 核對日期 |
| 扣繳義務人須向收款人提供 1042-S 表的日期 該日期所在年份為所報曆年的次年;遇週六、週日或哥倫比亞特區法定假日,順延至下一個工作日;可申請一次性 30 天延期 | 3 月 15 日 | IRS:1042-S 表填表說明 核對日期 |
主要資料來源
- IRS:1099-K 表填表說明
- IRS:認識您的 1099-K 表
- IRS:收到 1099-K 表後怎麼辦
- IRS:1042-S 表填表說明
- IRS:W-8BEN 表填表說明
- IRS:W-8BEN-E 表填表說明
- IRS:Publication 519,外國人的美國稅務指南
- eCFR:26 CFR 1.861-7,動產銷售
- eCFR:26 CFR 1.1441-2,須預扣的款項
- eCFR:26 CFR 1.863-3,賣家自產存貨的銷售
- eCFR:26 CFR 1.882-4,外國公司的扣除和抵免
- IRS:8833 表,以稅收協定為依據的稅表立場披露
- 加拿大財政部:加拿大與美國稅收協定(合併本)
- IRS:1120-F 表填表說明
- IRS:固定或可確定的年度或定期收入
- CRA:了解您的納稅義務(平台經濟)
- CRA:自僱收入,第 1 章
- CRA:自僱收入,第 2 章
- CRA:所得稅解釋 S5-F4-C1,所得稅申報貨幣
- CRA:聯邦外國稅收抵免(個人所得稅)
- CRA:T2 Schedule 21,外國所得稅抵免
- CRA:所得稅解釋 S5-F2-C1,外國稅收抵免
- CRA:數位平台營運商申報規則指引
- 《所得稅法》第 126 條
- 《所得稅法》第 282 條
關於本指南
譯自英文指南 · 閱讀英文原文
本文介紹所列稅務年度的一般規則,不構成針對您個人情況的建議。
英文原文更新記錄
- : 首次發佈。